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從廚房看天下 (二部曲)


上周從廚房看天下演講獲得不少回響,其中有一個問題是無毒或有機蔬果比慣行農法蔬菜貴多少? 一般來說,價差的確存在,尤其自然農法的收成只有慣行農法的四成~六成,自然價格比較貴。

我們無意貶低慣行農法,使用慣行農法的農人也有貢獻,也很辛苦,更有不得已的地方。然而慣行農法產出的低價作物,施藥影響土壤微生菌態,蚯蚓無法存活與植物共生,汙染地下水與河川,農業與除草劑導致滅絕生態,無鳥無蟲,尤其對農夫身心更是造成巨大影響,長期噴灑農藥,農夫首當其衝的結果,肝腎常有問題。此外,購買農藥需要大 筆金錢,萬一作物歉收,血本無歸,農人陷入困境。消費者吃了農藥殘留過多蔬菜,傷肝損腎,健康日下。所以所謂的低價,只是個假象,不過把成本外部化,拿命去換錢,正是所謂的年輕用命換錢,老來用錢換命。

有些朋友,家境小康,可是也堅持向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購買蔬果。因為當煮好一把青菜,要給孩子吃時,馬上會想有沒有毒啊,如果沒毒,當然希望孩子們多吃一點,可是萬一有毒怎麼辦,這種掙扎很心疼,有些朋友最後還是選擇合作社。貴就從別的地方省,例如不用電信吃到飽,少用手機,不開車,改騎電動機車或自行車,停掉第四台,改用LED照明,使用節能省水家電。雖然菜價貴,卻可以透過保證契作讓農夫多點收入,不用農藥多點健康,還給蟲鳥生存空間,還給自然乾淨的水,還給我們一個無毒的環境。

 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可能是生活在台灣的人確保飲食安全最方便的方法。(當然里仁也很好,不過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社員共有共治的形態對我比較有吸引力) 

圖中這盤主婦聯盟合作社買的空心菜成本一盤二十五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