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5, 2013

體感復健遊戲

在美國特教學術界極富盛名的Turnbull夫婦,幾個月前來參觀517實驗室,我們相談甚歡,我們聊到一件事情,至今讓我無法忘記。我們聊到很多父母,為了把握六歲以前的早療黃金時間,幾乎把孩子所有下課時間排滿,來回穿梭每個醫院和復健機構,希望孩子長大以後能夠"正常一些",有一次五歲珍妮獨自在房間玩洋娃娃,媽媽進來說,"珍妮我們該出門做復健了,回來再玩吧!" 沒想到珍妮說,"I am OK with my disability. I just want to have some fun time. [譯]我不會隨時想著我的身心障礙,有時,我只想把握此刻享受一段美好的時光。" 

我們遇到身心障礙者,直覺會去注意我們彼此有甚麼差異,掃描一下對方確定是行動不便還是發展障礙? 但是就像珍妮一樣,身心障礙者看我們可不是這樣。很高興我們這七年來發展的輔具可以為身心障礙者增加一點體能,回復一些情緒溫度,或是增強部分認知功能,但是別忘了,他們不一定那麼在乎身上的障礙,她們更珍惜有群年輕可愛的學生會來陪伴他們享受一段美好的時光,無論是每個星期二早上的桃榮體感遊戲團體或是星期五下午的三重職業重建中心的遊戲課程,因為一群學生的陪伴,使得他們的星期二/五變得格外不同。

Turnbull 夫婦要離開實驗室的時候,問我們:What business are we in? 我愣了一下,答不太出來,我猜是: Assistive Technology (輔具科技)。Turnbull 微笑著說: We are all in dignity business. 很高興他說"We",這份接納對我們非正規特教人很重要。比這更重要的,他如醍醐灌頂般地分享他和他太太一輩子在特教學界學到的最重要功課 "dign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