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2

本課程實習機構之回饋/意見


n         身權會秘書長 陳淑芳 真心友伴 相扶相攜



在因緣際會下,我與中原大學張耀仁老師及劉宏煥老師帶領的服務學習團隊相遇,並且展開了整學期的服務計畫。一開始安排他們接觸精神障礙朋友時,說實話,我還真擔心同學們會帶著錯誤的心態、害怕精神障礙朋友,或是因帶著精障朋友是「不定時炸彈」的刻板印象而退避三舍。沒想到同學們早在接觸前即會研讀精神疾病相關衛教資料,也會在一次次的行前討論會中,邀請實務工作者來分享他們與精障朋友接觸、服務的經驗,所以這讓他們面對精障朋友時,能具備正確的態度,且如箇中老手般,和精障朋友們對談絲毫不扭捏。
    從同學們的身上,我看到了熱忱付出以及真誠對待,每每看到他們自然的接觸精神障礙朋友,自在的笑、真心的接納與互動,都讓我十分感動!他們是草莓族嗎?不是!他們個個都是開心果!
    與精神障礙朋友互動中,我還看到同學們能很快得與精障朋友建立關係,他們會關心精障朋友的食衣住行,也會分享彼此的所見所聞。與精障朋友建立了深厚情誼後,精障朋友還會如「先覺」般教導同學們如何把馬子,哈!那真是有趣的一幕…。
    同學們不僅如「友伴」般提供精障朋友溫暖,他們也常詢問精障朋友到底需要什麼科技輔具,以及他們可以為這個族群多做些什麼?那種真心與急切經常可見。我想這絕不會是老師的要求,或是同學們想在服務學習這堂課中獲取高分,而是他們由服務學習中深刻地體會到:我們都一樣,大家彼此扶持、相攜,讓我們的心中可以充溢滿足;而單純不求回報地為他人付出,會是件多麼美好的事!
我想這才是服務學習真正的促成。
看到老師及同學們的無私奉獻,我不僅很替身心障礙朋友們高興,也由衷謝謝大家,因為如果沒有大夥們一直以來的付出,想必服務難以多元和豐富的,真誠、由衷感謝中原大學所有參與服務學習的老師及同學們!感謝…



n         陽光基金會就服員 陳麗凰
『創新不容易,求新求變更加困難』,但我從中原大學科技研究案之歷屆學生們身上,一代代傳承人文細膩的心思與勇於挑戰的熱情,在在讓我感動,經常在繁忙工作中,都會盡量抽空參加學生的月會,很期待看到他們這段時間的努力與研究進度,總希望能提供小小的實務經驗,讓學生們能設計出更貼近身障著的需要,不管是生活或就業方面的產品。
要能貼進使用者(身障者)的需求就須走入他們的生活,認識他們,同理他們障礙的特性,也才能將學堂的知識及實驗設計符合現實生活的便利性!!
每當看到學生們不管到職場實習或帶著身障者參與實驗,都讓我很熱血,因為他們都擁有一顆溫暖的心,耐心的等待身障者動作比較慢、反應比較慢、思想也很單純、且不按牌理出牌的互動方式,他們尊重個別差異性,尊重生命,所以才能設計出如此符合人性的科技,感謝張耀仁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們,讓我看到台灣的希望在中原!

n         身權會理事 廖瑞華
大大的翻轉了我對理工學生的刻板印象,
他們願意先放下技術知識面的處理,
優先理解學員實際需求與狀況,
盡可能的挖掘技術符合人性的眾多可能性,
通過共同參與過程,
又有老師跟就輔員的陪伴與解惑,
他們擁有比一般的理工科學生更珍貴的經驗:種下具備社會關懷的科技研發的種子。

走一條少人願意嘗試與行走,但卻很獨特的路,
他們未來所能觸及到的天空,
我相信會比其他理工學生來的廣闊,
更容易與其他領域的人們建立起多元合作的機會。

謝謝老師與我分享你們的過程與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