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大學生為小小孩讀繪本

聽到好友提到學校裏的大學生為還不識字的小孩讀繪本,值得喝采!

美國講床邊故事已經有150年以上歷史,繪本在美國與西方世界可說是很多媽媽爸爸與所有小孩所愛的,Good Night Moon (月亮晚安), Peter Rabbit (彼得兔), Wizard of Oz (綠野仙蹤)...大概是家喻戶曉的。從零歲開始,幼小的心靈,尚未識字,透過父母講故事方式,任由好奇心想像力馳騁而滿足,們的小孩真是幸福啊!

台灣有些父母,似乎比較相信雙語幼稚園,讓小孩提早練字,或是任由小孩看太多電視,小孩子變得早熟世故,又常常不快樂。對小孩來說,有什麼比一個快樂的童年更重要呢?

看著台上說故事,ㄧ個接著一個,小孩子與家長坐在教室輕柔地板上聆聽著,雖有幾個小小孩會不時走來走去,耳朵卻一直在"偷聽"。聽故事大概是無法擋的享受吧!這些小孩對繪本與故事就像海棉ㄧ樣,這樣的小孩到了青少年,可以隨意想起上千個繪本故事。

身旁一群小孩聽得如痴如醉時,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滿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