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行動學習 經歷解決問題的過程

顏銘毅,游博升,羅東去金山淨灘,是一個行動學習的具體典範。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學習方式,不僅可以累積有用的知識,更可以獲得解決問題過程的第一手經驗。行動學習的循環是(1)從一個具體的問題/挑戰開始(例:海邊到處是垃圾);(2)組成一個小型異質團隊,截長補短(三人各有不同見解);然後 (3) 不斷探索,不斷問問題,試圖找出眼前現象的意義(為什麼垃圾永遠除不完?人類文明出了甚麼問題?思考淨灘的意義);最後一步是(4)採取行動,改變現況(淨灘一百公尺,從具體行動體會生態永續的意涵)。 

行動完之後,重新審視問題,經過行動之後,看問題的視野與角度變了,問題也會重新聚焦,擴大格局,甚至被重新定義。這個"問題-團隊-探索-行動"不斷循環,真正的學習就在這個循環過程中,而不是獲得的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