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15

身心障礙體驗營 體驗盲人的生活

電子系學生一群15人參加為期三天的身心障礙體驗營,首站前往位於新莊的台灣盲人重建院,體驗盲人的生活,定向,行進,導盲犬,電腦,閱讀,體驗後越加感謝上天有眼睛真好,更加了解盲人重建的重要。

印象最深刻的一項體驗是手機對視力的影響,近年來手機螢幕從一吋進化到現在5吋6吋,亮度也巨幅提升,近距離操作加上使用時間過長,對黃斑部傷害極大。臨床上已經有五十歲病患在一年內因手機過度使用導致全盲,黃斑部受損後視力將何等退化,同學們體驗後大吃一驚,實在感謝院方用心的活動設計與淑芳督導的帶領。

依據醫療研究機構提供的資料,視網膜就像照相機的底片,在我們眼球的最內層,用來感光,感光後會將影像傳往腦部,使我們能分辨影像。黃斑部是在視網膜的中央僅有指尖大小的區域,它提供我們清晰敏銳的視力。我們通常測視力所說的數字,如1.0、1.2、1.5等,就是指黃斑部的中心視力。

如果一定要上網的話,盡量以電腦螢幕取代滑手機,別讓視力被Line 和FB滑掉了,早期視力的流失不易發現,一旦察覺之後失去的視力是無法恢復的,珍惜我們靈魂之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