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23

2024春季 非營利科技服務 課綱


授課老師:李素楨,張耀仁
上課時間: 週二晚上 EFG

歡迎碩士,碩專選修

你是否想更深入探討科技如何影響我們的社會和人性?這門課讓你透過哲學、倫理學和科技三個面向去思考人類面臨的重大議題。

課程涵蓋氣候變遷、戰爭、人工智慧、醫療技術等科技發展,分析它們給人類福祉和道德抉擇帶來的種種影響。透過閱讀討論、影片賞析,我們將思辨科技進步與人性價值的關係,找到應用科技的方向。歡迎選修這門課和熱情的老師同學一起在課程中互相啟發。


李素楨老師


02/22 “友善耕作與生態永續”
02/29 “軍事戰爭的碳排議題:以俄國入侵烏克蘭/以色列vs哈瑪斯為例”
03/07 “安樂死、醫助自殺、放任死亡的倫理抉擇”
03/14 “《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與解方》議題引介/影片賞析與討論”
03/21 “長照社會的AI家人:科技需求與滿足”
03/28 “第一次閱讀報告與討論:「《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前言」 + 第7章〈數位外交:國家之間的科技疆界〉”
04/04 民族掃墓節
04/11 期中考
04/18 “AI 發展、社會企業、身障就業的共贏”
04/25 “第二次閱讀報告與討論:《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第14章〈中美競合:兩極化的科技世界〉”
05/02 “《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的反思”
05/09 “第三次閱讀報告與討論:《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第16章〈如何管理比我們還要巨大的科技?〉”



張耀仁老師

 



補充

課程指定閱讀:《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 第7、14、16章

課程參考閱讀:《當人工智慧懂哲學》第4章、《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