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8/9, 8/16, 8/23, 8/30 喜憨兒體感遊戲復健活動



Building self-confidence and promoting social interactions for people with mental impairments through the use of body sensing games 

以體感遊戲協助心智障礙者建立自信與增進人際互動


應用微軟提供的Kinect體感偵測,搭配影片以及聲音的回饋,本課程建立一套智慧型復健系統運用於肌肉萎縮、腦性麻痺的肢體障礙學生,協助他們進行肢體復健,透過互動式的系統設計,試圖提高學生對於復健的熱忱,讓學生復健的效率提升。肢體障礙的學生需要持續對地進行復健,讓手部的肌肉不再繼續萎縮,有了足夠的肌耐力,才能學習一些生活自理的技能,例如:梳頭、刷牙等。
除了動作的確實外,枯燥乏味的復健過程,也讓肢體障礙學生怠惰,時常做一做偷懶,使得復健無法達到實際的效果,造成學生的肌肉持續萎縮,肌耐力不足等狀況。我們開發此智慧型復健系統,協助物理治療師替學生進行復健,並且利用Kinect偵測身體關節的特性,搭配動作判斷演算法,了解學生的動作有沒有確實達到標準,並搭配互動式的介面,試圖增加學生對於復健的動機,提高趣味性以及持續性,最後記錄學生的復健狀況,讓物理治療師能掌握學生的復健進度,並且可以依造學生的狀況,調整復健的步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