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結合身障與社工 走出輔具"心"世界

中原大學張耀仁老師深信學生的輔具專題需要結合身障與社工,才能跳脫實驗室的限制,真正貼近使用者需求,這使他自然聯想到結合場域體驗與輔具科技服務設計的可行性。學生團隊每年參加為期五天的身心障礙體驗營,以及每月跟隨社工進入餐廳廚房,醫院,加油站,與精神障礙者一起學習工作,並且多年來不斷往返北高,深入高雄與台南特教學校,與特教老師一同發展輔具,近距離接觸身心障礙者,希望他們有機會藉由輔具科技,提升生活品質,促進工作機會,找回生命尊嚴。

對身心障礙者來說,ㄧ個支持網路真是無比重要的。看到就服員憑藉專業與耐心,用著奉獻的精神,甘願作一個心靈捕手。 我們有幸與這群就服員共事,對我和學生都是一段最有意義的生命經驗。 尤其最幸運的是學生,在生涯起點就可以看到一個典範,獲得啟蒙,將視野從個體我伸展到一個大的我們,其實是勝過學校能給他們的零碎知識。

張老師指導學生組成服務學習團隊,以服務精神障礙者為主題,屢次獲得全人關懷獎資訊科技類與三創競賽全校第一名。參加全國大專資訊創新服務大賽,歷年來獲得全國第一與第二優異成績,連續五年出國參加ACM國際無障礙科技比賽,年年皆獲獎,在運用專業與科技幫助弱勢團體的過程中,師生們得到了學習付出、關懷社會的難得經驗。

No comments: